人民网健康·生活

让养老专业成为“香饽饽”

夏振彬

2019年08月13日08:19 来源:广州日报

支持高等院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等设立养老服务相关专业,这是广东省民政厅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中的内容。

近年来,关于养老服务人才,有两类新闻分外抢镜。一是紧缺,缺口巨大,人才难留,专业、年轻从业者尤为不足;二是紧俏,月入过万元,学生还没毕业养老机构就来“抢人”,院校却还面临招生难……一方面“吃香”,另一方面却不受一些年轻人待见,行业的尴尬由来于此。

人们常说,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养老服务,更是如此。这是一个人对人的行业,“人”的数量、素质直接决定着养老服务的水平。根据估算,我国养老护理人员的缺口竟达数千万。尽快补齐短板,至关重要。而着力做大增量,支持高等院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等设立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正是一个重要途径。

支持设立养老专业,已是共识,无需讨论。但如何支持?一个最基本的思路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从“痛点”入手。此前,已有不少地方进行过相关尝试,都将加大资助力度作为重要手段,比如设立奖学金、减免学费、提供生活补贴等。但实践证明,以资助撬动学生积极性,作用有限。从调查来看,还有不少人戴着“有色眼镜”,对养老服务行业心怀偏见,觉得这个职业是伺候人的,感觉低人一等;认为这一行当缺少技术含量,都是迫不得已才入行。也因此,招生难说到底还在于职业形象、职业荣誉感本身,这一“痛点”不除,有多少人会为了眼前的一些补贴而“自误前程”?

所以,支持养老服务专业,必须从“终端”往前推。只要从业者的困扰解决了,养老服务专业自然会成为“香饽饽”。对此一方面要从“专业”二字着手。目前,养老服务更接近于劳动密集型服务业,从业人员素质不高,专业技能缺乏,人们多有吐槽,也直接影响着行业的美誉度。在这方面,支持高等院校等设立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就是要支持师资力量,支持培训基地,支持课程设置的系统性、规范性等。不妨针对相关院校,提供统一的课程规划与指导,在教学内容、师资力量上加大扶持;鼓励院校通过合作办学等模式,为学生实习、实训提供更好平台。

另一方面,要在荣誉感上下功夫。按照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尊重、自我实现是人们更高层次的需求。每个人都希望从事一个体面的职业、一个更受尊重的职业。壮大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也要从这一角度破题。所以,支持养老服务专业,谁来支持?还是得大家一起来。教育领域,可以开辟学历上升渠道,逐步建立养老专业研究生教育体系;宣传方面要强化宣传引导,逐步扭转偏见;从业环境方面,则需要不断完善职业保障,不断提升行业从业者的获得感、荣誉感……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属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好这一问题,必须多措并举,多方发力。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