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知难而进 守护健康

丁建庭

2019年08月09日08:37 来源:南方日报

在新中国公共卫生发展史上,抗击SARS绝对是一个绕不过去的重大历史事件。

2003年,SARS暴发,广东是全国抗击SARS的主战场。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广大医护人员临危不惧、依靠科学、救死扶伤,在全世界率先探索出了一套富有明显疗效的防治经验,打赢了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

“把重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在这场与SARS的殊死斗争中,钟南山等一大批医护人员以战士的勇敢无畏、学者的铮铮风骨和悬壶济世的仁心仁术,挺身而出、冒死犯险、力挽狂澜,用忠诚与生命诠释了大医精诚的高尚风范,筑就了“临危不惧、沉着应对,实事求是、尊重科学,无私奉献、顽强拼搏,万众一心、敢于胜利”的抗非精神,赢得了世人由衷的敬重,宝贵精神财富烛照今天。

“科学只能实事求是,不能明哲保身,否则受害的将是患者。”对付像SARS这样的人类首次谋面的凶顽病毒,只有勇气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秉承科学态度,求真务实,不迷恋权威,不迷信经验,“以科学的精神光大中国未来的生命”。幸好,有人坚持了自己的观点,找到了SARS真凶。“只唯实、不唯上”的道德风骨和学术勇气弥足珍贵,也是今天做科学、搞创新之必须。

比起抗非精神、科学态度,更深刻的变化来自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的完善。

古人云:“不破不立,不塞不流,不止不行。”一场SARS直接冲垮了原来的公共卫生体系,让政府应急管理能力的短板彻底暴露出来。在SARS发生后的16年里,政府加大了对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的支持,先后出台修订了一系列法律法规,无论在顶层设计、机构建设,还是人员配备、设备配置上,都有了质的飞跃,对新发传染病和不明原因等疾病的监测和应对能力不断提高。可以说,经过SARS一役,政府的应急管理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中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也步入快车道。这也是广东后来能从容应对MERS(中东呼吸综合征),H7N9、H5N1禽流感,H1N1流感,登革热等公共卫生事件的根本原因所在。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SARS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同时也留下了宝贵的财富。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今天,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现全民健康的目标,仍能从16年前应对SARS中汲取经验和营养。

公共卫生,路还很长,依然需要知难而进、守护健康。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