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鼓励患者拍照监督未免矫枉过正

秋实

2019年08月06日08:38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山西省文水县人民医院“老人病危求救,医生却忙拍照”一事成为舆论焦点。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印发通知,部署开展为期1个月的医德医风专项整治工作。专项整治以改变医疗服务中“生冷硬顶推拖”为重点,力求树立卫生行业新形象。整治工作共提出6条要求,其中鼓励拍照举报投诉,引发社会热议,此举是否会侵犯医生隐私权、医生能否拒绝等,成为医务人员关注的焦点。

“随手拍、及时拍”等举报投诉方式,无非是想激发群众的监督热情,通过无处不在和更加细致的群众监督,促进医德医风持续向好。但也要看到,“随手拍、及时拍”很可能会对医疗行为造成干扰。

假如拍照是隐蔽进行,就很容易侵犯到医生和患者的个人隐私,特别是,很多医疗检查需要暴露身体,很难说不会被其他患者拍摄进去。并且,医疗行为不是用一两张照片就能说明问题的,有图未必有真相,难免会出现断章取义、歪曲事实等情况。

假如拍照是公开进行,副作用同样不容低估。医疗具有许多不确定的风险,医生敢于担当,方能找到最佳的诊疗方案。这其中,患者的包容和支持,是医生敢于担当的前提。但当医生的诊疗过程随时都可能被拍照或录音、录像时,医生治疗起来就可能变得畏首畏尾,最终受损的还是患者。

大部分医务人员都对患者或明或暗的拍照与录音、录像行为表示反感,认为这是对自己诊疗行为的不信任、不尊重。鼓励患者“随手拍、及时拍”,或许可以对医务人员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但人为增加了医患隔阂和猜疑,会让医患互信基础进一步丧失。

监督医疗行为、改善医德医风,重在日常监管,既不能失之于宽,也不能矫枉过正。管理部门想要改善医德医风的迫切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出台措施时既要考虑患者利益,也要顾及医者感受,尊重诊疗行为与规律,如此方能让医患之间少一份提防与猜忌,多一份信任与理解,成为同一战壕的战友,齐心协力战胜疾病。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