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用监管“慧眼”及早识破“李鬼”

刘云海

2019年08月06日08: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贵报7月30日评论《打击“山寨哪吒”要亮出监管“风火轮”》,说得很有道理。现实生活中,“李鬼”式山寨产品可谓无处不在,并日渐泛滥到各个行业中,这种傍名牌、傍大款的心理可以理解,但行为却实难容忍。

消费者识穿“李鬼”,需要具备一双防骗慧眼。比如,尽量到一些正规商店和官方网站进行选购和交易,摒除贪图小便宜的心理,多掌握一些基本的真假辨别技巧,多找一些内行人进行鉴别;在遇到不能确定的广告推销、获奖信息时,不要过于相信广告信息上提供的电话号码,可以通过查找正规号码进行查询,让骗局无处得逞。

当然,消费者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有关部门应当切实肩负起打击“李鬼”的监管责任,深入一线,多巡查多监督,用监管的“慧眼”及早识破、铲除李鬼,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纯净的消费环境。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