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母乳喂养,立法是最好的倡导

西早

2019年08月06日08:04 来源:广州日报

7月31日,《广州市母乳喂养促进条例(草案修改建议稿)》(下称《草案修改建议稿》)通过一审,有望在今年年底出台,成为国内首部为促进母乳喂养单独设立的地方行政法规。

母乳喂养在为婴儿提供理想食品方面无可比拟。世界卫生组织曾在一份报告中总结了母乳喂养的多项好处,包括预防疾病、促进发育等。可是,中国的母乳喂养情况却不尽如人意。中国发展基金会在年初发布的《中国母乳喂养影响因素调查报告》显示,我国仅有29.2%的6个月内婴儿实现了纯母乳喂养。这一数据不仅远低于全球平均值(43%),也小于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37%)。

为什么母乳喂养推广难?一是观念上不重视,有人认为母乳喂养可有可无,加之如今的婴儿奶粉广告宣传声势浩大,诱导妈妈给孩子添加奶粉,放弃母乳喂养;二是现实条件上不具备,不少妈妈休完产假后需要立刻返回职场,不具备全母乳喂养的条件,还有公共设施配套不足,没有方便的母婴室,也是影响妈妈们坚持母乳喂养的重要原因。

许多人对于用立法能否有效推进母乳喂养心存疑虑。诚然,观念的改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但是,立法无疑体现出了对母乳喂养的最大支持,也是最好的倡导。而且,《草案修改建议稿》中的一些明确规定,将以往的倡导上升到了强制实施的程度,客观上有利于母乳喂养的推进。比如,明确了应当按条款规定建立母婴室,却未建立的场所,罚款两万元;将母乳喂养知识纳入医疗机构的岗位培训、考核等。

事实上,母乳喂养观念的改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共政策支持和公共设施配套,自2016年10月广州市政府出台《广州市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广州已建成符合标准的母婴室600多间,母婴喂养观念也渐渐深入人心。而2016年修订的《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将合法生育的奖励假期增加为80天,在客观上发挥了推动母乳喂养的作用。相信随着母乳喂养立法的落地实施,将会营造出更好的社会支持环境,助力母乳喂养。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