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过度饮食不能“发奶”!营养专家:“月子期”膳食贵在均衡

孙宝光

2019年08月01日08:5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健康时报网端部记者 孙宝光)“母乳喂养有益孕产妇和婴幼儿的身心健康,已经是科学界的共识。关注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应尽量纯母乳喂养6个月。“7月30日,在第28个世界母乳喂养周来临之际,中国营养学会举办“促进母乳喂养,助力健康中国”主题论坛。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马爱国教授在会上表示,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赋能父母,促进母乳喂养”。 促进母乳喂养需要从权威的科学知识,实用的科学技能,良好的社会环境等给父母多方面的帮助。

“月子期”是实现母乳喂养的关键时期,过度饮食、过多动物性食物并不能“发奶”,也不能让母乳更营养,只会让乳妈妈吃成胖子”,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主任委员汪之顼教授强调,膳食中食物结构不合理,营养不平衡,反而会影响乳汁的营养。充分休息、愉悦心情,同时保证多样化食物的平衡膳食,才最有利于母乳分泌和宝宝营养。

母乳为何如此重要?惠氏营养品医学与技术事务部门负责人金浩芳表示,根据中国权威母乳成分研究——“明研究”的发现,母乳中含有的活性成分如gsMO、α-乳清蛋白等,在保护婴儿抵御感染、促进组织器官发育和维护肠道微生态等方面发挥着不可代替的作用。

结合世界母乳喂养周的主题,惠氏营养品大中华区总裁瞿峰在会议上也表示:“惠氏于2013年启动的‘向母乳致敬’项目将一直致力于推动母乳营养知识的探索和普及,促进母乳喂养率的提升和公共母乳喂养环境的完善。”

现场同时成立“母乳喂养促进工作委员会”,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教授主持了成立仪式。杨月欣教授指出,母乳喂养促进工作委员会将凝聚学界、企业、政府、媒体的力量,共同促进母乳喂养。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教授,副理事长马爱国教授、杨晓光教授,前理事长程义勇教授、前副理事长苏宜香教授,妇幼营养分会主任委员汪之顼教授和来自中国营养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北京协和医院、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等近20名中国母婴营养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