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陶澍:群众应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重视室内空气污染

2019年07月25日13:1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7月25日电  24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健康中国行动之健康环境促进行动有关情况。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陶澍在会上强调了室内空气污染的危害,并提出,推进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应提高广大群众自我保护意识,重视室内空气污染问题,营造健康环境。

“近年来,大家对室外空气的关注度很高,但对室内空气的认识仍然非常不足。通过这两年的数据可以看到,在全国范围内室外空气质量是明显改善的。根据调查数据,我们大概有22个小时以上是在室内度过的,所以仅仅解决室外问题,实际上只是解决了问题的一小部分。”陶澍说。

“当室内没有排出源的时候,室内空气主要受室外空气的影响,并且这个影响会超过一般人的想象。由于室内光程比较短,看到的空间比较有限,肉眼很难观察到空气的污染程度。当室外污染200到300微克/立方米的时候,看着是灰蒙蒙的,而室内仍然是窗明几净。并且在大部分情况下,关窗不能阻止空气污染,因为即便门窗紧闭,室内外的空气交换仍然是比较频繁的,所以室外污染严重的时候,室内污染的程度并不低。”陶澍提醒,这种情况下,可以在室内装空气净化器,一般的净化器能够明显地降低室内空气的污染,但是成本相对会高一点。

此外,更重要的室内空气污染是室内有排出源的情况,例如吸烟污染、室内装修污染,还有做饭时的油烟污染,更多室内污染源是来自固体燃烧,包括散煤、秸秆和薪柴。陶澍提出,城市居民相较于农村居民更加注重室内空气污染的问题,但是大部分室内燃烧主要发生在农村。并且,直接来自燃烧的PM2.5导致的健康危害远远超过公众熟悉的甲醛和苯系物等的危害。“目前,中国的农村,尤其是西北、西南、东北,仍在大量使用生物质燃料来做饭和取暖,也包括华北地区的煤燃烧。根据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农村能源调查数据,做饭、取暖的PM2.5排放量占总排放的1/3,这一方面会影响室外空气质量,另一方面也直接影响室内空气质量。”

陶澍指出,农村居民意识不到室内空气污染问题是非常严重的污染问题,是健康的问题。“这一方面是因为大家对室内空气的关注不够,另一方面,整体上农村居民的自我健康保护意识是比较薄弱的。这次的健康环境促进行动提倡清洁取暖和做饭,是非常关键的。”

他呼吁,各方面应加强宣传,提高广大群众,尤其是农村老百姓的自我保护意识,重视室内空气污染问题的严重性。(实习生 蒋凤祥)

(责编:董童、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