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只要治透“深筋”,颈肩腰腿痛不必“动刀”

“治筋达人”从医20年,只为降低手术率

吉久山

2019年07月25日08:26 来源:扬子晚报

有这样一位骨科医生,从他工作起,心里就埋下能不手术就尽量不手术的种子。这是他的老师告诫他的,这么多年来他也一直是这样做的。这些年来,他一直努力控制颈肩腰腿痛的手术率。他就是南京市名中医、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朱氏骨伤”传承人杭柏亚。

手摸心会,找到病根子

杭教授接诊过这样的患者:年近7旬,近3个月来得了一种怪病,非要睡到自然醒,否则一整天头昏沉沉的,伴恶心,几乎什么事都干不了。他慕名来到易可“筋伤中心”,杭教授首先检查脖子,虽然之前他的颈椎也拍过片,显示没有病变,但杭教授通过手诊检查和仔细问诊后发现,患者的颈椎处局部肌肉僵硬,导致气血运行不畅,引起脑供血不足,进而引发头晕嗜睡。

杭柏亚说,之前也遇到过几个类似患者,虽然片子显示正常,但手诊发现局部肌肉僵硬,这是颈椎病的前期症状,只是还没表现出颈椎疼痛。这类患者可以通过高频电火花系统治疗解决问题。

严格测评,“60分以上”不手术

据说,不少医生有“片子依赖症”,先看片子后诊断,看了片子就诊断,这样容易漏诊或误诊。而杭柏亚每次看诊都会先跟患者沟通,进行详细检查,最后才看片子,有时还会让患者做下蹲、弯腰等动作,这些微不足道动作,对有经验的医生来讲,可以区分腰椎突出、椎管狭窄、膝关节炎等。

杭教授说:“9成以上的颈肩腰腿痛不必手术。手术有严格的指征,首先要经过3-6个月的保守治疗,无效且影响生活的,经过医生的严格测评,只有60分以下才要考虑手术,而且分数越低手术的效果越好。”在20多年的临床中,只要能保守治疗的患者,他决不手术。

对症治筋,长治久安防“骨损”

杭柏亚提醒,大部分颈肩腰腿痛不是骨头问题,而是筋(肌肉、韧带、筋膜)的问题,也就是医学上常说的“筋伤”,腰椎病、颈椎病,大部分是筋膜等“深筋”出了问题,针灸、推拿等只能缓解一时疼痛,但筋的问题并没有“治透”,导致反反复复。

在治疗“筋伤”方面,中医有优势。易可“筋伤治疗中心”一方面通过高频电火花,解决对症治筋的问题,达到强筋目的;另一方面通过传统中医中药,舒筋养筋,杭教授的“一药四用”就是范例——中药喝完后,再煮一次泡脚、熏洗,敷贴在病痛处,这样可以有效阻止由“筋伤”向“骨损”发展。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