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痴呆症也可预防!

坚持健康生活方式,可降低痴呆症发病风险

孔天骄

2019年07月22日09:44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坚持健康生活方式,可降低痴呆症发病风险!近日,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的最新研究发现,与生活方式不健康的人相比,若遵循健康的生活方式,具有高遗传风险的人患上痴呆症的风险降低率为32%。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医学院的Elzbieta Kuzma博士及其同事分析了超过19.6万名60岁以上欧洲人的数据,进行8年随访,对痴呆症遗传风险、生活方式和实际发病风险进行计算,发现了1769例痴呆病例。

研究者根据受试者自我报告的饮食、体育活动、吸烟和饮酒量将他们分为有利、中等和不利的类别,分析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多大程度上可以抵消患痴呆症的遗传风险。

研究发现,遗传风险高、健康习惯差的人比遗传风险低、保持良好习惯的人患上痴呆的可能性高出约三倍。在痴呆症遗传风险较高的人群内部,遵循健康生活方式的人患痴呆症的风险要比生活方式不健康的人低32%。

据世卫组织统计,目前全世界大约有5000万人患痴呆症,每年有近1000万新发病例,预计2050年患者人数将达到1.52亿。痴呆症包括阿尔茨海默病、血管性痴呆等,患病率随年龄增高,65岁以上患病率约为5%,85岁以上为20%。

“痴呆症是主要表现为认知功能下降,可由多种疾病引起,最常见的病因是阿尔茨海默病,也称为老年性痴呆。痴呆主要影响记忆、理解、计算、语言和判断力等,导致社交能力、打理财务、工具使用等日常生活能力下降,有些患者伴发情感障碍、精神行为症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脑病三科副主任医师倪敬年认为,尽管痴呆与遗传因素有关,但是生活方式也起到了关键作用。

倪敬年认为,痴呆症最相关的发病风险因素有家族史、衰老、脑外伤、文化程度低、吸烟、中年高血压、肥胖和糖尿病等,其中很多因素与我们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统过调整生活方式,包括健康饮食和规律足量的体育锻炼,可以起到肯定地降低痴呆发病风险的作用。

对于已经发生痴呆的患者,规律的治疗可以缓解症状、减轻照料负担。由于缺乏根治的方法,最重要的仍然是识别高患病风险人群,并施以积极的预防性措施至关重要。最新研究表明,健康生活方式方式可以降低痴呆症的患病风险。倪敬年认为,尽管遗传因素不可改变,但遗传不是老年痴呆症的主要原因,良好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预防痴呆最基本的方法。

良好的饮食。保持健康均衡饮食,遵循地中海饮食结构,多吃果蔬、鱼类、坚果及谷类食物,减少高脂肪的摄入。

适当的运动。选择合适的体育运动项目,重要的不是运动方式,而是运动的规律性和足够的运动量,一般要求每周3次以上,每次45分钟左右。可以是散步,还可通过日常体操锻炼、骑自行车、做家务等活动,起到健脑减少认知衰退的目的。

除此之外,倪敬年建议,减少饮酒、戒烟、校正老年人听力和视力减退。少量饮酒可能对减少心血管病有帮助,但酒精饮品对于脑功能是百害无一利。吸烟对血管的损害与高血压、糖尿病相当,会加速脑动脉硬化而增加痴呆的发病风险。此外,老年人听力和视力下降非常普遍,但常被忽略,听力和视力下降需要及时校正,长期听力下降和视力障碍均可以加速认知功能衰退。

同时,2019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最新《降低认知衰退和痴呆症风险指南》,指出定期锻炼、不吸烟、避免有害饮酒、控制体重、健康饮食以及保持健康的血压、胆固醇和血糖水平,可降低痴呆症风险。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