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大脑存在“微睡眠”模式

赵乾铮

2019年07月22日08:4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多数人或许不曾察觉,当你在电脑前阅读枯燥乏味的资料,在空旷笔直的高速公路上长时间开车时,眼皮虽然没有合上,却已睡了几秒钟。这种无意识间进入的大脑短暂不工作情形被称为“微睡眠”状态。

科学家请身体健康、无睡眠障碍的志愿者持续50分钟玩一个简单的电脑游戏,主要任务是用操控杆跟踪屏幕上一个小光点的运动。研究人员监测参试者的眼部和大脑活动,观察其是否出现睡眠状态。结果显示,所有人平均出现79次“微睡眠”状态,持续最久的达6秒钟。

神经科学家兼睡眠专家马修·沃克指出,“微睡眠”类似大脑关键部位暂时进入“死机”状态,当大脑尝试恢复“死机”部分的活动后,人们才突然变得清醒。这是人类在缺乏睡眠时经常出现的情况,而且会带来巨大风险。美国汽车协会交通安全基金会称,美国大约16.5%的车祸都是因为大脑进入“微睡眠”状态引发的,疲劳驾驶时发生车祸的概率是正常驾驶时的15倍。专家表示,预防“微睡眠”带来危险的最佳办法还是保证睡眠质量。▲ (赵乾铮)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