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鼠标手和糖尿病足是一类病

翁淑贤

2019年07月17日08:07 来源:广州日报

医学指导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王业忠教授

爪形手、鼠标手、高跟鞋足、糖尿病足……看到这几个病名,你会联想到他们有什么共同之处吗?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王业忠教授介绍,这几类病虽然部位不同、病名不同,但却是同一类疾病——周围神经疾病。这类患者多受手脚麻木疼痛的困扰,严重的甚至辗转反侧夜不能寐,在尝试过药物、理疗、打针后仍难以缓解,该怎么治疗呢?王业忠建议,如果明确是周围神经疾病,可到神经外科就诊,必要时可考虑微创手术治疗。

糖尿病足和爪形手 都是周围神经病变

在讲台上为学生们讲了三十几年课的赵老师终于要退休了。她本来计划着一退休就出去旅游,可没想到前一阵子突然开始双腿麻木、疼痛,白天痛得走不了,晚上痛得睡不着,针灸、理疗、吃药、打针都试过了,效果并不理想。赵老师到医院神经外科检查,医生发现本来就患有糖尿病的她已经发展到糖尿病足,出现了周围神经病变,建议她手术治疗。

跟赵老师不同,四十多岁的张英(化名)是服装厂的职工,常年在流水线上从事重复单一的挑拣工作。三年来,她右手无名指、小指以及手掌边缘疼痛麻木,有时疼起来像有无数只蚂蚁在爬,严重时又像刀割。试过多种治疗都没有明显好转,张英来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外科就诊。医生一看她的症状,告诉她这是“爪形手”,需要手术根治。

据王业忠介绍,赵老师和张英都是受手脚麻木疼痛的折磨,虽然部位不同、病名不同,但是她们得的却是同一类疾病——周围神经疾病。临床上,排除颅脑、脊髓病变、脊神经根压迫外,最多见的就是周围神经病变导致的手脚麻木疼痛。

常见周围神经病变有四类

常见的周围神经病变都有哪些呢?

王业忠指出,这类病变在手脚上有迹可循——比如,手麻手痛比较常见的病种有鼠标手和爪形手,而脚麻脚痛也有两种比较常见的病——高跟鞋足和糖尿病足。

爪形手

爪形手是尺神经压迫损害的一种表现,尺神经损害出现环指尺侧及小指一指半尺神经支配区感觉异常,疼痛、麻木,严重的手部精细动作也会受限,出现手内肌萎缩,有环指、小指末节屈曲功能障碍。

鼠标手

鼠标手很多人都听说过,多见于腕管综合征,是正中神经损害后,拇指、食指、中指和环指桡侧的一半(三指半)的正中神经支配区出现感觉异常,疼痛、麻木;严重者肌及骨间肌萎缩,出现精细活动障碍。

高跟鞋足

在周围神经病变中,脚麻脚痛也比较常见,高跟鞋足或称“模特足”,就是其中的一种,因工作需要,经常得穿高跟鞋在T台上走猫步的模特、芭蕾舞演员等多发,主要是因为前脚掌用力,足底跖神经压迫损伤所导致的,多表现为前足底疼痛麻木,严重时趾骨间肌萎缩,可导致行走困难。

糖尿病足

糖尿病患者也经常出现脚麻脚痛等不适感觉,夜晚症状尤其明显,有的甚至夜不能寐。其实,糖尿病的危害之一就是导致神经慢性损害,神经功能障碍,在手术中可见受累的神经肿胀,呈脂肪化改变。临床上,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慢性周围神经损害的并发症之一,可累及腓总神经及胫神经,出现双下肢疼痛麻木,感觉丧失或感觉过敏。糖尿病足患者后期还可出现运动神经功能障碍、肌无力,严重者可有肌萎缩、深反射消失,同时还可能出现皮肤营养改变、血管功能障碍、骨质疏松等症状。

保守治疗无效可考虑微创手术

鼠标手、爪形手、高跟鞋足和糖尿病足……虽然疼痛的部位不同、病名各异,但这些患者多数是受到周围神经病变带来的手脚麻木疼痛的困扰,严重的甚至辗转反侧夜不能寐。

像赵老师和张英那样,在尝试过药物、理疗、打针仍然难以缓解的,最终都需要做微创手术。

王业忠提醒,其实不少人连该看哪个科都经常搞错。如果明确是周围神经疾病,可到神经外科就诊,有些医院还设有周围神经疾病专科门诊,必要时可咨询专科医生,考虑做微创手术,通过神经显微减压、神经梳理和去交感化等办法来解决。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