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乳房切除后能拄拐吗

2019年07月11日14:1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河北读者陈女士:我今年60岁,是乳腺癌患者,同时也患有小儿麻痹,现在已经做了右乳全切手术和腋下平扫,已经两个月了。因为我必须右侧拄拐才能下地活动,请问这种情况下,我还能不能拄?是否会影响伤口,或导致乳癌复发?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肿瘤中心副主任周鑫解答:手术是乳腺癌综合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手术也会带来一定的术后并发症。比如乳腺癌改良根治术后,患者会有术区麻木、疼痛,肩关节活动障碍,患侧上肢水肿等。患侧上肢的日常活动没有问题,但我们一般不建议过度用力,因为有可能增加患侧上肢水肿的发生率及严重程度。患者自幼患小儿麻痹症,只能患侧上肢拄拐,只要伤口愈合了,患侧拄拐就没问题,不会影响伤口;但伤口愈合之前,不能拄拐。建议平时加强上肢功能锻炼。另外,患侧拄拐不会增加乳腺癌的复发几率。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