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琼斯骨折可以不开刀

2019年07月01日10:24 来源:健康报网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 顾海鹰

前不久,华华在地铁里把两级台阶当作一级踩下去,脚踝崴了,痛得眼泪都掉下来了。眼看着脚背肿起来,华华直接打车到了医院,医生诊断为琼斯骨折。

“琼斯骨折?我可不想开刀,那样以后还咋穿露趾鞋?”华华哭着说出自己的诉求。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白跃宏教授安慰她说,琼斯骨折不一定都要开刀手术,也能保守治疗,但要想长得快、长得好,必须遵医嘱。

华华听说骨折可以不开刀,脸上马上露出了笑容,一个劲儿点头:“没问题,我肯定都能做到。”

白跃宏解释说,所谓琼斯骨折,就是第五跖骨骨干骨折,原因多见为足严重内翻扭伤,运动员中有人就受伤过。受伤的结果也许是裂纹骨折或完全的撕脱骨折。

琼斯骨折可以保守治疗,可以手术治疗,根据伤者病情并尊重伤者意愿。华华选择保守治疗,伤肢踝部需要固定,需要抬高患肢,有利静脉回流减少肿胀;需要理疗康复训练,预防肌肉萎缩功能退步;需要注意饮食,预防便秘;按照医嘱定期复诊,直至康复。

华华全部答应,全部照办,似乎黑暗中有一缕光明照过来。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