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脏病发作时,患者大脑会被“冻住”

瑞典研究显示,这种感觉会延误他们治疗

蔡利超

2019年06月30日09:3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蔡利超 编译

瑞典卡洛琳斯卡医学院神经生物学家发现,许多病人之所以在心脏病发作后很长时间才去治疗,要么是因为感到大脑被“冻僵”而无法行动,要么是因为迟迟没有意识到病情的严重性。

研究人员对300名瑞典心脏病患者进行跟踪调查发现,他们在症状首次出现后,平均等待约3个小时才去医院。具体来说, 一半人反应较快,另一半人反应时间较长,有些人甚至等待长达12个小时才采取行动。1个小时内寻求治疗的人被分到了“很短的延迟”反应组,那些等待12个小时或更长时间的人被分入“非常长的延迟”组。为考察心脏病发作期间患者的想法和行为,参试者被问及对症状的重视程度、寻求治疗的紧迫性,以及是否被身体症状困扰而无法采取行动。

结果显示,当不适症状出现时,反应迅速的人知道自己的症状很严重,应该去哪寻求帮助;延迟就医的患者表示,之所以没有采取行动,是因为他们感觉“失去了对自己的控制”,不知道如何反应或该做什么。

发表在《欧洲心血管护理杂志》上的这项研究建议,心脏病高危人群及其家属应该掌握发现症状和应对疾病发作的方法,以免延误治疗。▲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