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促进血液循环 有效抑制头痛

阴雨天多活动肩颈

姚力杰

2019年06月28日09:0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姚力杰 编译

最近,中国南方地区已然入梅,阴雨绵绵。这种天气里,很多人会感觉身体不适。日本中部大学生命健康科学部教授佐藤纯表示,天气因素会间接导致慢性痛、哮喘、中风等一系列病症。头痛、膝痛、腰痛等痛症,主要是由气压降低诱发。他说,内耳前庭部位存在敏感的“气压感受器”,阴雨天气压低,会把这种感受传给神经系统,导致自律神经功能下降,交感神经功能活跃,从而使人体处于紧张状态,易引发或加重头痛等痛症。另有一种说法认为,气压低下会令人体分泌更多的组胺,促进人体炎症反应,从而诱发系列症状。为减轻气压对人体的影响,佐藤纯给出五点建议:

1.记“天气日记”。可用家用气压计记下每天的气压状况,另外用血压计记录每天的血压、心跳数据,观察对比天气因素与身体状况之间的关系,做到心中有数,将来可以作为历史数据参考。

2.生活有规律。不按时吃早餐、吃宵夜、熬夜等行为都会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日常生活要有条有理。

3.药物防治。谨遵医嘱前提下,可适当服用抗眩晕类非处方药,可抑制内耳“气压感受器”的敏感反应,从而起到防治作用。

4.按摩活动头颈。通过活动肩颈肌肉,促进头颈血液循环,从而改善内耳淋巴液循环,对抑制头痛症状有一定好处。

5.多运动。良好的运动习惯可以让植物神经保持平衡,特别是快走、游泳等有氧活动,对人体负担小,又利于长时间坚持,可提高心肺功能,降血压、减压力。▲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