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防止乱投垃圾堵不如疏

2019年06月27日08:54 来源:健康报网

在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园里有一个特殊排行榜,主要内容是根据学生每天垃圾分类的情况进行积分排名。正确投放1斤垃圾可兑换10积分,100积分就相当于1元钱,可以去学校的相关商店换购物品。此外,学校还出台规定,划出6学分作为学生的“素质教育学分”,将每个学生垃圾分类完成情况纳入考核。(6月24日《中国青年报》)

针对市民垃圾乱投乱放现象,一些地方的管理部门采取的措施是一味地“堵”:制止、收费、处罚、曝光等。但是怎么监管?由谁处罚?缺乏可操作性。这也有损地方法规的执行力。对于垃圾乱投乱放行为,堵不如疏。此前,南京、北京等地方已经探索垃圾兑换积分抵扣物业费或兑换购物卡等方式,如今江苏这所高校将垃圾分类纳入学分考核,更是在为社会培养垃圾分类示范者。

市民文明与否,也要看城市管理者如何引导。如果大学生手中的垃圾,找不到分类处理的“出口”,就可能演变成乱投乱放不文明行为。高校将垃圾分类纳入学分考核,这本身就是一种文明的管理服务方式。 

张西流(职员)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