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别让“小蓝本”影响就医便利

2019年06月27日08:48 来源:健康报网

很多不常去医院看病的人都曾有过这样的经历:没带病历“小蓝本”,每次看病都要重复购买。如今,网上约号、自助取号,以及电子支付挂号费、药费、手术费均已实现,但一些医院仍要求病患带病历本,且买病历本的5角钱还只能现金支付。这无疑影响部分市民就医的便利感。(6月25日《北京日报》)

在网络及智能时代,大部分医院依然保留了纸质病历手册,一是考虑到部分医生和患者的习惯,同时方便老年患者;二是方便患者直接到别的医院就医;三是方便患者报销(个别医疗类保险需要提供纸质病历)。虽有现实需要,但在具体操作环节也不能忽视患者的感受。有记者调查显示,一些医院有病历本自助售卖机,但只支持5角硬币支付;在窗口,病历本同样只支持现金购买。有的医院甚至出现“自助挂号挺方便,但买个病历本又得排队20分钟”的情形,不仅给患者及家属带来不便,也降低了就诊效率。

对此,有医院表示,病历本并非医院自产,而是代卖,账目不能统一接入医院,只能现金购买。但这样的解释很难让患者满意。比如,让自助售卖机实现多元化收费,技术上完全可以做到。实际上,有的医院不仅安装了病历本自助售卖机,就医者还可使用微信、支付宝付款,操作简单无需排队;还有的医院不强制要求患者自带病历手册,且可以凭相关证明将电子病历打印出来,也增加了患者就医便利性。

5角钱“小蓝本”事情虽不大,但反映的却是医院能否真正从患者的角度看问题、出举措。尤其是在科技如此发达的当下,这种“中梗阻”理应得到及时疏通。越是在纸质病历与电子病历共存的情况下,也就越应该做好相关服务。一方面要在方便购买与使用上下功夫;另一方面也应做好电子病历共享调阅工程,避免因病历本问题让患者来回跑路。说到底,5角钱“小蓝本”带来的问题背后,还是服务意识不够这个症结,理当对症下药,及时改进。 

杨玉龙(公务员)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