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给早产儿听音乐促进发育

2019年06月25日13:5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随着医学技术不断进步,早产儿的存活率有了大幅提升,但一些胎龄过小的早产儿日后出现发育异常的风险还是比较高。瑞士一项新研究发现,听音乐可以促进早产儿大脑发育。

瑞士日内瓦大学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每年接诊约80名胎龄24~32周的早产儿。其中,大多数宝宝能存活下来,但半数在成长过程中会出现神经发育异常,包括注意力不集中和学习困难。研究团队希望通过音乐疗法改变上述状况,于是,他们将胎龄较小的早产儿分为两组,第一组听专门为他们谱写的乐曲,第二组不听音乐,另有一组足月新生儿作对照组。一段时间后,三组儿童共同接受静息功能磁共振成像,以检测其大脑发育水平。结果显示,第一组早产儿大脑发育程度更接近足月新生儿;第二组大脑不同区域之间的功能配合普遍不如足月儿,其中功能最差的是负责接收信息并理解其意义的区域。此后,研究人员委托瑞士著名作曲家安德列斯?佛伦怀德创作了三首时长为8分钟、适宜用各种乐器演奏的乐曲。结果发现,早产儿对印度吹蛇人使用的乐器“喷吉”最敏感。听到乐声时,特别焦躁的孩子们几乎立马安静下来,被音乐吸引。研究报告发表于最新一期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月刊上。

日内瓦大学医院的新生儿学家佩特拉?胡皮教授表示,参与该研究的早产儿中已有孩子到了学龄年纪,下一步,他们将评估这些孩子的认知和社交能力,以弄清音乐对大脑发育的积极作用能否持久。▲

(李昕苒)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