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生宝宝 夏季喂养有技巧

新生宝宝的喂养应遵循按需喂养,而不是按时喂养

2019年06月21日08:40 来源:广州日报

医学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护士长李志云

对于每一位宝妈而言,能够母乳喂养宝宝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不过,当母乳喂养遇到炎炎夏日,不少新手妈妈犯了难:担心饿着宝宝,夜里到底要不要叫醒宝宝喂奶?哺乳期妈妈真的要和冷饮说再见吗?母乳喂养的宝宝要不要另外喂水?气温那么高,吃不完的母乳该如何保存?针对困扰宝妈的以上“难题”,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护士长李志云逐一支招破解。

喂养要按时按点?看母婴需求!

初为人母,很多妈妈会面临这样的两难选择:宝宝好不容易睡着了,一觉睡上三四个小时还不见醒,到底要不要叫醒喂奶?叫吧,怕影响孩子睡眠;不叫,又担心饿着孩子。对此,李志云表示,新生宝宝的喂养应遵循按需喂养,而不是按时喂养。所谓按需喂养,不仅要按照宝宝的需求,也要考虑到妈妈的需求。

“母乳喂养一段时间后,其实母婴是可以达到供需平衡的。”李志云介绍,刚出生的宝宝胃容量比较小,且胃的弹性也小,一次盛装不了太多乳汁,此时妈妈初乳的分泌量也较少,因此这个时间宝宝吃母乳的次数相对较多,每天可多达十次或以上。

一般来说,宝宝出生三天左右,母乳分泌会越来越多,宝宝的母乳需求量也变多,此时可能两个小时左右需要喂一次。妈妈感觉胀奶时,也可以让宝宝吮吸以缓解妈妈的不适感。李志云指出,母乳喂养的宝宝出生后早接触早吸吮能够增加母亲初乳的分泌量,建议宝宝出生60分钟以内就进行第一次母乳喂养。

等到宝宝满月以后,往往会形成他自己的“饮食规律”。如果宝宝白天吃得足够量的母乳,夜间并不需要专门叫醒喂奶。

“实际上,宝宝如果饿了,会给妈妈发出‘信号’的。”李志云指出,如果妈妈发现宝宝身体开始扭动、嘴巴张开,头部开始转动,表现出寻乳反射的动作,这些是需要喂养的“早期信号”;当宝宝的身体开始大幅度伸展,肢体活动增加,甚至把手都放到嘴里等,这些都说明宝宝更饿了;如果宝宝发出的信号没被妈妈及时捕捉到,宝宝开始哭闹起来,则是宝宝饿了的“晚期信号”。

母乳喂养宝宝需另外喂水吗?妈妈更需要!

炎热夏季,出汗较多,很多妈妈担心宝宝缺水,认为需要另外给宝宝喂水。李志云表示,对于宝宝而言,其实母乳就是宝宝最好的“饮料”,既能补充水分,又有营养。如果妈妈的乳汁充足,乳汁中的水分即可满足宝宝的需求,正常情况下并不需要额外喂水。一般母乳喂养满六个月之后才开始添加辅食。

“不过,妈妈们确实需要在夏季注意补充水分。”李志云解释,新妈妈产后在一段时间内尿量增加、出汗较多,再加上天气炎热,出汗量更多,因此宝妈们要注意补充水分,以免出现脱水的现象。

乳汁的分泌离不开乳母营养的充分摄入,夏季因天气炎热,宝妈的胃口会相对差一点,为了保证乳汁的质量,正在哺乳期的妈妈们应注意均衡膳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保证每日蛋白质的摄入量,多食用营养丰富、易于消化的食物。此外,还应注意保持心情的愉悦。

哺乳期的妈妈夏季还能吃冷饮吗?李志云表示,如果妈妈能够耐受,胃肠功能并未因此出现紊乱,冷饮也是可以吃的。不过,需要注意吃完冷饮不要立刻给宝宝喂奶,食用冷饮也不宜过量,以免对母亲本身和宝宝的胃肠功能造成不良影响。

母乳存放时间越久 营养成分损失越多

夏季天气炎热,宝宝吃不完的乳汁如何存放也是一门“学问”。李志云介绍,根据国际母乳会母乳储存指南推荐,室温在16℃~29℃之间,乳汁可以保存4~6小时;1℃~4℃单独放置的冷藏袋内,则可以保存24小时;如果是专用冰箱的话,乳汁在小于4℃的冷藏冰箱里可以存放72小时;若是-18℃的专用冰箱,可以存放3~6个月。不过,母乳存放的时间越久,里面的营养成分相应会损失越多。

每次吸出的乳汁应标注清楚时间,并分开保存,按时间顺序先后取用。解冻的乳汁也应在24小时之内食用。食用时,将奶瓶放在40℃左右的温水里温热,达到37℃左右就可以给宝宝食用了。李志云提醒,千万不要用热水煮或微波炉加热乳汁,这样会破坏乳汁中的营养成分。温热后没有吃完的乳汁不宜再次冷藏。

李志云感慨,一提到母乳喂养,很多新妈妈都觉得是一件充满挑战的事,尤其对于头胎没有成功实现母乳喂养的二孩妈妈而言,可能对母乳喂养更没信心。实际上,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如果妈妈们积极配合,实现纯母乳喂养并不难。她建议,如果妈妈们母乳喂养遇到了难题,可以拨打爱婴医院母乳喂养热线进行电话咨询,或者到母乳喂养门诊寻求专业指导。(王婧)

(责编:翟悦(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