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体外循环保主动脉弓翻转成功

2019年06月18日14:25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外科主任许顺团队,在心脏外科主任谷天祥团队、麻醉科等配合下,成功完成了国内首例体外循环下主动脉弓翻转,气管肿瘤切除,左全肺切除,左主支气管下壁瓣膜翻转气管成型术。

今年53岁的杨先生,一个月前因憋喘、窒息被送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血气分析提示I型呼吸衰竭。肺CT提示主气管肿瘤,阻塞主气道及左主支气管,并与主动脉弓及食道关系密切。许顺把患者收入胸外科。麻醉科行抢救性气管插管,因肿瘤阻塞较重,插管后血氧饱和度仍波动于60%~90%。许顺带领胸外科全科会诊讨论,当即决定行气管肿瘤切除,左主支气管下壁瓣膜翻转气管成型术。

切口采取正中胸骨切开联合第四肋间,经探查发现肿物位于气管远端的左后壁上,直径达4厘米,已经累及左主支气管起始部,且与主动脉弓后壁以及食管有非常密切的关系。许顺决定按原定方案,切除左全肺,保留左主支气管,并廓清了第2、4、9、10、13、14组淋巴结。接下来分离主动脉后壁,为防止在分离过程中主动脉后壁出血,手术台上请来心脏外科会诊。在游离完主动脉弓及降主动脉的肿瘤组织后,术者将其牵引翻转,气管肿物终于显露出来,可见肿物与周围组织侵袭较重。继续游离气管远端的肿物后剖开气管,终将肿物完整切除。最后制作左主支气管下壁瓣膜,对气管缺损的地方进行修补。术后,患者各项生命指标平稳。气管镜下可见吻合口闭合良好。吸痰后右侧肺叶复张良好。术后第18日,顺利出院。(记者阎红 通讯员蔡爽)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