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涉老服务更要体现尊老精神

苑广阔

2019年06月16日09:09 来源:健康报网

“高龄津贴每季度核查一次,老人太累。”近日,年过八旬的网友汪先生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建议,优化高龄津贴核查方式。汪先生女儿说,父亲年纪大了,前段时间还摔跤跛了腿,居住的楼也没有电梯。“前几天,父亲接到社区工作人员电话,告知高龄津贴要进行季度审核了,让他前往社区核对信息。这对一名年过八旬的老人来说,很为难。”(6月13日《长江日报》)

不仅是发放老年人的高龄津贴,一些地方在给老人发放养老保险时,也要求老人亲自到社区或居委会完成身份验证工作。此举主要是为了防止有人已经去世,却被家人冒领高龄津贴或养老金。要证明老人还活着是社区工作的职责所在,但对于很多罹患疾病,已经失去行动能力的老人来说,出一次门实在不容易。社区要求老人每季度到社区完成身份核查,不仅少了人性化,也折射出这种工作方式太过落后。

有网友表示,目前完全可以通过拍照、录视频的方式来完成身份核查。但也有网友提出,现在技术发达,如果有人存心想冒领高龄津贴或养老金,造假恐怕很容易。难道就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了吗?当然有。一则,可以委派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上门完成对老人的身份核查工作;二则,如果社区工作人员人手紧张,也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微信即时视频认证的方式。只要社区工作人员和老人或身边家属约定好视频时间,就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认证了。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涉老业务更要体现尊老精神。不管是社区,还是其他职能部门,在为老人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只要设身处地地为他们考虑,总可以找到两全其美的工作方法。

(责编:李栋、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