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未来诊室”智慧健康计划助力提升基层健康管理水平

2019年06月15日10:5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在6月13-15日举行的第十届中国慢病管理大会上,复星基金会发布了乡村医生健康扶贫“未来诊室”计划。在6月14日大会主论坛上,复星国际执行董事、联席总裁,复星医药董事长,复星基金会理事陈启宇发表了题为“四位一体智慧扶贫”的主题演讲,集中阐释了“未来诊室”智慧健康计划,将在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的示范县中升级一批智慧卫生室,为中国的乡村医生们提供一个智能化平台,提升医疗资源匮乏地区的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

复星国际执行董事、联席总裁,复星医药董事长,复星基金会理事 陈启宇

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是我国最基层的医疗保障执行机构,而最让云南省屏边县白云乡卫生院院长白俊美头疼的是,白云乡有14个自然村,很多村寨只能步行进入,老百姓的常规体检需要用到的医疗设备和试剂耗材,每次要装满五个大整理箱,给村医们带来巨大的负担。

由复星基金会资助的“未来诊室”有望改变这一现状。“便携B超、心电设备、智能眼底镜等,提供的不仅是轻便,还有精准和优质。”白俊美说,“那么小一个,像电话一样,装在白大褂里都可以,还是彩超,我们以前机器拉下来的都是黑白的,看不清楚。还不需要插电,提前充好电就可以下乡啦。全套系统的检测数据可实时上传,省去了从前公卫中反复进行的手工登记。”

预计到2025年,该计划将在全国落成100个未来诊室,在各地采取分批分段执行的方式,重点选拔出一批优秀乡村医生,以复星基金会资助其考取健康管理师执照,加入到家庭医生团队之中,夯实慢病管理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据介绍,“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扶贫办指导、复星基金会于2017年12月启动,项目致力于服务中国农村150万乡村医生群体,通过为贫困地区培养并留住合格乡村医生,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可及性,从而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助力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国家卫健委大力推进的医改政策之一。加速全科医生人才队伍的建设,逐步形成以全科医生为核心的签约服务队伍,是近年来基层医疗事业的主要努力方向。

“未来诊室”智慧健康计划将升级一批智慧卫生室,通过智能便携医疗设备、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大数据临床导航路径和健康管理师培训四个方面,从条件允许的贫困乡村及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开始试点,携全社会之力,打造可以赋能基层村医和社区全科医生的“未来诊室”四位一体解决方案。该计划将充分了解基层实际的健康服务需求,从贫困地区最小服务单元开始试点,逐步迭代扩展,通过配备专业的智能软硬件系统为基层增强硬实力,用工具和培训提升基层医疗人员的软能力,将资源富足地区的经验积累做合理下沉,分级、分步骤、分地区地实现智慧医疗。

过去,基层医疗面临诸多困境。例如,医疗设施的效能和便携性都无法真正支撑一线村医展开工作;医疗人员的配置和专业性无法满足基层百姓的健康管理需求。

除了给白俊美主管的14个村的村医带来的便利,给马马村的村医骆玉萍带来最大帮助的,是大数据智能问诊系统。接诊时,她只要将口述的症状信息输入系统,系统会自动提示她需要追问的问题,并推荐相应的检查和化验项目,给出疾病诊疗建议。

“未来诊室”智慧健康计划近日已在云南省屏边县和江城县启动试点,当地公共卫生服务、慢病随访、疾病筛查、日常接诊等多个基层健康服务环节都因此受到科技普惠。陈启宇表示:“复星坚持‘科创引领’战略,用互联网、AI等健康智能科技提升基层的健康管理水平,用智慧扶贫的方式打开健康扶贫新格局。”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