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素也会得脂肪肝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病科副主任医师 张 涛

2019年06月13日08:5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医生往往都建议脂肪肝患者低脂饮食,那是否只要一直吃素就不会得脂肪肝呢?答案是否定的,脂肪肝并非高脂饮食者的“专利”,只吃素食的人也会是脂肪肝的“候选人”。

素食可导致营养不良性脂肪肝。通俗来讲,素食就是尽量不吃主要含脂肪及蛋白质的肉类、油脂类食物,主要吃谷物、豆类、蔬菜、水果。而人体每日所需要的营养成分比例是不变的,碳水化合物占55%~65%,蛋白质占10%~15%,脂肪占20%~30%,缺一不可。只吃素食会导致营养摄取不均,出现蛋白质不足或氨基酸摄入种类不平衡等情况。机体缺乏合成载脂蛋白所必需的氨基酸,会影响肝脏的脂代谢,导致脂肪在肝脏大量堆积,即形成脂肪肝。进食一定量含有脂肪的食物不仅有助于延长饱腹感,可减少热量持续摄入,还利于机体吸收身体必需脂肪酸和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A、D、E、K等。

素食同样可以导致高热量性脂肪肝。由于少油腻,素食者更容易感到饥饿,人体的消化系统就会刺激机体吃更多的白米饭、面包、饼干等食物来增加饱腹感。碳水化合物虽非肉类,但热量也不少,如摄入超过人体日常所需,就会变成大量葡萄糖,肝细胞便会将其转化成脂肪贮存在肝脏内,从而形成脂肪肝。

预防脂肪肝,不能单纯靠吃素,而要限制总热量的摄入。不科学的吃素往往适得其反。远离脂肪肝的诀窍就是“管住嘴迈开腿”,控制体重,这个“管住嘴”绝不是盲目节食或只吃素食,而是均衡、合理的膳食搭配;而“迈开腿”则需要科学的运动。▲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