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开高速时竟能秒睡 原来是患上这种病

2019年06月11日08:51 来源:武汉晨报

端午小长假期间,市民赵先生带着家人自驾去宜昌游玩,可在高速路上,他竟然开车时睡着,险些撞上隔离护栏,来到医院检查才知道这是晚上睡觉打鼾所致。

35岁的赵先生身高不足1.75米,体重却高达200多斤。最近两年,他发现自己无论白天、晚上都有困意,有时候,开车在十字路口等红灯,也会等睡着。一开始,他以为是太累所致。没想到,这次小长假外出游玩,在高速上开车时,也有两三次突然睡着,还险些撞上隔离护栏,还好妻子及时将他叫醒,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9日下午,赵先生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检查。检查发现,赵先生在1小时的睡眠中出现了50多次呼吸暂停,最长一次甚至达到了70多秒。当日接诊的耳鼻喉科曹婧医生结合睡眠检查,诊断赵先生为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这正是患者白天秒睡的真正原因。

该院耳鼻喉科李艳妮主任介绍,由于患者睡觉时不断处于憋气、通气的循环状态,因此,夜间睡眠是碎片状的,无法达到深度睡眠,导致白天嗜睡、秒睡。

李艳妮主任介绍,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以中年肥胖男性发病率最高。病人会觉得疲倦嗜睡、注意力不集中,大脑缺氧到一定程度,病人会突然憋醒。如果频繁打鼾,建议及时到医院检查。(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曹婧 荆彤)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