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初次眼健康筛查应从3岁开始

2019年06月06日08:47 来源:中国医药报

调查显示,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6岁儿童14.5%,小学生36%,初中生76.1%,高中生81%。中、低年龄段近视问题尤为突出,小学阶段从一年级的15.7%增长到六年级的59%;初中阶段从初一年级的64.9%增长到初三年级的77%。究其原因,黑龙江省新梅眼科医院院长王新梅博士认为,这与缺乏规范系统的眼健康筛查、没有近视预防意识有很大关系。对于近视的管理应该包含两部分内容:一是对未发生近视的儿童青少年开展眼健康管理,以防患于未然;二是对已经近视的儿童青少年,通过科学宣教和规范诊疗,采用个性化的矫正、干预等综合措施延缓近视进程,及时止损。真性近视可防不可治,很多时候开始发现视力下降时,患者的近视度数往往已经很高了。因此,及时发现近视潜在的风险,并提早加以预警和防范,比近视形成之后的控制及治疗更为重要。

王新梅强调,因为人眼在3岁左右完成70%的眼发育,所以初次眼健康筛查要从3岁时开始,从眼球发育、生活方式、遗传基因等各方面做出“近视风险性评估”;其筛查内容应包括视力、屈光度、远视储备、眼轴长度、角膜曲率及系统眼科检查,以排除斜视、双眼发育不平衡等眼病。对于眼轴比同龄儿童长、远视储备低、角膜曲率过大,同时存在遗传基因等因素的儿童,均属于近视高危人群,需要建立“眼健康发育管理”档案,提醒家长注意改善孩子的不良生活方式,并坚持视功能训练,预防药物应用,密切随诊监测。

近视儿童复诊周期一般是3~6个月复查一次。复查项目主要为:3个月复查屈光度,检查眼镜是否有镜架变形、镜片划伤等情况;6个月复查一次眼轴,检测眼球发育速度,虽然有时眼轴增长与屈光度变化不一定平行,但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王新梅指出,如果患者近视度数增长50度以上,矫正视力达不到0.8,就要及时更换眼镜。如果是非进展性近视者(进展量小于或等于50度/年),可以配框架眼镜,并定期监测;而对于快速进展性近视(进展量大于或等于75度/年)的人群,配戴角膜塑形镜是首选的防控方法。(衣晓峰 戴金清)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