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研究发现:生吃果蔬有利心理健康

2019年05月19日08:2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新西兰科学家近日发现,生吃水果蔬菜有利于心理健康。

  研究由新西兰奥塔哥大学组织开展,涉及新西兰及美国的400多名18~25岁年轻人。饮食习惯方面,该年龄段人群的水果蔬菜摄入量通常低于其他年龄段,同时,在这个年龄段患上心理疾病的几率也较高。研究人员追踪分析受试者摄入生鲜果蔬和烹饪加工食品的情况以及心理健康状况,在剔除性别、种族、经济水平和各类慢性疾病等变量因素后,确认生吃果蔬确实有调节情绪、改善心理健康的作用。上述研究结果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心理学前沿》杂志上。

  参与研究的心理学专家塔姆林·康纳指出,改善饮食方式对提高心理健康来说确实是一种安全而便捷的方法。经过了烹饪、腌制或罐头储存等加工处理过程,新鲜果蔬本身所含的营养成分一定有所流失,进而导致其对情绪改善所能发挥的效果受到限制。研究人员列出了对心理健康最有益的十大新鲜果蔬,它们分别是胡萝卜、香蕉、苹果、深绿色蔬菜(如菠菜)、葡萄、莴苣、橘子、浆果、黄瓜和猕猴桃。▲ (赵乾铮)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