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宝宝一头栽入洗衣机 溺水要抓住急救黄金3分钟

2019年05月17日08:52 来源:长沙晚报

1岁3个月的吉吉(化名)是个活泼好动的孩子。近日,吉吉趁妈妈去晒衣服时,搬来小板凳爬上洗衣机玩耍,不慎头朝下栽入了装满水的洗衣机内。所幸孩子的爸爸立即采取了急救措施,并拨打120急救电话第一时间把孩子送往湖南省儿童医院。目前,吉吉生命体征平稳,各项身体指标基本恢复正常。医生提醒,孩子溺水后要抓住急救黄金3分钟,可为医生的抢救赢得时间。

吉吉妈妈发现孩子栽入洗衣机后,立即把他倒抱起来,当时孩子已面色苍白、口唇青紫,没有了呼吸。孩子的爸爸马上采取了胸外心脏按压、口对口人工呼吸及保暖等现场急救。很快吉吉吐出了少量的水,约3分钟后,有睁眼反应,脸色转红润,有呼吸动作,家属继续按压并立即将孩子送往医院急救。

“孩子溺水急救黄金3分钟,如果抢救不及时,很有可能出现死亡,就算抢救过来,也可能因为脑缺氧而造成严重的后遗症。”省儿童医院急诊综合一科罗海燕教授提醒,有幼儿的家庭不宜用水桶等容器储水,切忌将儿童单独留在浴缸、洗衣机或开放的水源边,以防溺水;家长应学习和掌握必须的急救知识,一旦发生溺水,要冷静正确地处置,现场采取急救措施,并立即拨打急救电话送医。(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詹蓉 王永梅)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