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4A级景区配上3A级厕所

2019年05月11日08:03 来源:北京日报

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在北京感受到了如厕便利,未来还能通过门口公示的评级了解厕所的整体情况。记者昨天从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本市14家4A级以上封闭式景区、96座旅游厕所近日“换新颜”,门口挂上了旅游厕所等级标识牌。

去年,市文化和旅游局启动4A级以上封闭式景区厕所等级评定工作,根据《旅游厕所质量等级评分细则(试用版)》,经过专业审核和专家评审程序,最终96座旅游厕所评定有了不同的等级:符合AAA级标准的厕所有22座,AA级标准的有69座,A级标准厕所有3座。根据评分细则,满分为600分,AAA级标准旅游厕所的分值要达到500分以上,同时满足有第三卫生间等硬性条件。“第三卫生间”是在厕所中专门设置的、为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尤其是异性使用的卫生间。

早在本世纪初,北京就启动了旅游厕所建设工作,多年来始终坚持分阶段、高标准推进:2011年以前,本市重点推进厕所数量和卫生达标;2012年至2016年,旅游厕所建设工作聚焦改造提升女厕位比重和无障碍功能;2017年以来,工作重点为推进第三卫生间设施建设,2017年本市完成33座第三卫生间改造,2018年完成55座第三卫生间改造,做到5A级景区第三卫生间全覆盖。

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旅游厕所建设已实现由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2019年,北京将继续推进“厕所革命”,着力推进第三卫生间的提升改造,继续开展朝阳、丰台、石景山3个区的旅游厕所等级评定工作,张贴文明如厕宣传画,引导游客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记者 潘福达)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