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前后联合微创术解除颈椎压迫

2019年05月07日08:30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溧水分院(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骨科主任高增鑫教授采用颈椎前后入路联合微创手术,为一名患者“搬掉”了压迫在颈椎神经上长达3年的“大山”。而且由于创伤小,避免了术后明显的蜈蚣样手术疤痕。这一针对脊柱疑难复杂疾病所开展的颈椎微创前后联合手术在江苏省属首例。

据介绍,患者齐先生54岁,3年前出现双手麻木乏力,伴有左手疼痛。后来,齐先生的症状逐渐加重,双手持物不稳,双下肢乏力,行走不稳,走路有踩棉花感,并伴有大小便困难等情况。检查提示,患者颈椎神经被压坏,继续受压将面临高位截瘫的严重后果。多家医院均建议尽早行手术治疗,且均需行颈椎前后联合入路手术。高增鑫详细分析了患者病情,发现患者的脊髓在前方有骨化的椎间盘压迫,后方则有黄韧带压迫。常规的前后联合入路创伤大、恢复慢,但微创手术难度和风险极高,此类手术不仅需要术者掌握颈椎微创技术,还必须熟练掌握颈椎前路开放手术技术。高增鑫团队多次评估后,提出颈椎微创前后联合手术的想法:先进行椎间孔镜下后路切除黄韧带,让脊髓有活动空间,再进行颈前路手术。这种手术方式既可以解除患者病症,还可以极大地减少患者的并发症,促进患者尽快康复。

手术顺利完成后,患者当即感觉双手麻木明显好转,手术切口仅有轻微的疼痛。术后第三天,患者即可自行站立行走,大小便功能比手术前明显改善。目前,患者正逐步恢复自主生活。(通讯员周攀 叶林辉 程庆华 记者程守勤)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