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肠癌与近30种细菌有关

2019年05月07日07:2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结直肠癌是一种始于结肠或直肠息肉的癌症,息肉位于结肠或直肠最内层,多年后或可癌变。该病是美国第三大常见癌症及癌症死亡病因。调查数据显示,1990~2013年,55岁以下成年人结直肠癌诊断率翻了一番,美国癌症协会在结直肠癌筛查指南中,将风险人群开始定期筛查的年龄从50岁降至45岁。近期,来自巴西、意大利的两项新研究发现,近30种肠道细菌与结直肠癌存在关联性。

  第一项研究中,巴西圣保罗大学研究员安德鲁·马耳特兹·托马斯博士及其研究小组对600多份结直肠癌患者的粪便样本进行观察。结果发现,与健康人相比,参试患者的粪便中多种细菌含量明显更高,其中包括核梭杆菌等通常会导致牙周病的口腔细菌。这些口腔细菌进入肠道后,增加了肠道炎症和肿瘤风险。第二项研究中,意大利特伦托大学计算基因组学副教授尼古拉·塞格塔博士及其研究团队发现,肉类、家禽和鱼类等多种食物中发现的必需营养素胆碱会被肠道内某些细菌分解为一种致癌代谢物。这种代谢物不仅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也会增加结直肠癌风险。

  上述两项研究发现了与结直肠癌存在关联的近30种肠道细菌。巴西圣保罗大学生物信息学教授卡洛斯·塞图巴尔表示,希望这一新发现能为癌症筛查、诊断和治疗提供新的途径。▲

  (方文革)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