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搬重物可防中风

2019年05月05日09:4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想远离心血管疾病,就适度练练举重吧,因为它的效果比跑步还好。美国一项新研究称,每周举重一个小时,可以降低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

  美国爱荷华州立大研究人员通过分析1.3万名成年人的运动数据,发现举重可降低代谢综合征患病率。代谢综合征是高血压、高血糖、血脂异常等症状的统称,可能导致冠心病、中风和糖尿病。数据分析结果表明,每周进行举重等阻力锻炼不到一小时,可将代谢综合征风险降低29%,高胆固醇血症风险降低32%,心脏病发作和中风风险降低40%~70%。

  研究人员表示,身体肌肉是燃烧热量的动力装置,有助于关节和骨骼的活动,对促进代谢也有好处。如果练出了一身肌肉,即便没有进行有氧运动,也可以燃烧掉更多热量,有效防止肥胖,对身体健康有深远的益处。研究领导者、爱荷华州立大学运动学副教授李德铢(音)说:“人们可能认为阻力运动不如有氧运动那样容易长时间实施,实际上,只需要两套杠铃、不到5分钟的仰卧推举,就可以起到效果。”李教授还补充道:“新研究中所说‘举重’并非要求我们一定要去健身房练习,拎重物逛街或者在院子里挖土掘洞等也有好处,因为通过提举重物的动作来增强肌肉力量才是关键。”▲ (琳 娜)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