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血脂反弹是否与胰腺炎有关

王拥军

2019年04月26日10: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浙江读者王先生问:我曾患重症胰腺炎,出院后血脂常反弹,用药正常,停药就高,这是怎么回事,跟胰腺炎有关吗?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王拥军解答: 高甘油三酯血症是急性胰腺炎的常见的原因之一。如果血清甘油三酯超过500毫克/分升(5.6毫摩尔/升),发生急性胰腺炎的风险就会增加;当血清甘油三酯>1000毫克/分升(11.3毫摩尔/升)时,发生急性胰腺炎的风险约为5%;当血清甘油三酯>2000毫克/分升(22.6毫摩尔/升)时,风险为10%~20%。 所以高甘油三酯血症性胰腺炎在胰腺炎恢复后,还需用药长期治疗高甘油三酯血症,并进行饮食控制,限制脂肪、高糖食物的摄入。肥胖患者要减肥、多做有氧运动,糖尿病患者必须严格控制血糖。高甘油三酯血症有可能是遗传性、家族性的,也可能由一些疾病或药物导致,比如肥胖、糖尿病、肾病综合征、甲状腺功能低下等,服用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等也可造成甘油三酯升高。建议您先检查明确原因,坚持药物治疗,合理控制饮食,观察病情是否会有改善。▲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