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酮症酸中毒,1型2型都要防

莫鹏

2019年04月26日10:1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山东读者蒋先生问:我是一位2型糖尿病患者,听说很多糖友都会被酮症酸中毒困扰。对此我很担忧,请问1型和2型患者谁更易患病?平时我该注意啥?

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杜瑞琴解答: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多发生于1型糖尿病患者,发生的原因多是由于未经治疗、中断胰岛素或胰岛素用量不足。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酮症酸中毒大多存在应激因素,如感染(呼吸道感染最为常见,如肺炎、肺结核等;泌尿系统感染如急性肾盂肾炎、膀胱炎等)、创伤及手术、急性心肌梗死、心力衰竭、脑血管意外、麻醉及严重的精神刺激、妊娠(尤其在妊娠后期胰岛素需求显著增加)、药物使用(如糖皮质激素)以及某些疾病(如库欣病、肢端肥大症、胰升糖素瘤)等。

酮症酸中毒的主要表现是早期“三多一少”加重,极度烦渴、尿多; 酸中毒失代偿后、疲乏、食欲减退、恶心、呕吐, 呼吸深大、呼气有烂苹果味, 头痛、精神萎靡或烦躁、神志渐恍惚,晚期意识障碍、嗜睡、昏迷,脱水程度不一,严重失水出现皮肤弹性差、眼球凹陷、血压下降、尿量减少等症状。少数患者表现为全腹不固定疼痛,有时较剧烈,似外科急腹症,但无腹肌紧张;有时仅有轻压痛。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危害巨大,应以预防为主,积极控制血糖,防治感染及其他诱因导致其发病。如提高对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症状的早期识别,1型糖尿病患者不能随意停、减胰岛素治疗;2型糖尿病患者规律饮食运动、合理用药、定期监测血糖;注意心理平衡,避免精神、情绪过分激动;防止各种感染,保持体力,避免疲劳;在应激及急性伴发病时密切监测血糖、血尿酮体等。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