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美满婚姻提升老人健康

徐 江

2019年04月26日08:5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多项研究证实,夫妻关系融洽、亲密,可显著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概率和总体死亡率。近日,美国《情感》杂志刊登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一项研究进一步显示,美满婚姻有益老人健康。

研究人员对87对结婚至少15年的40~60岁夫妇展开为期13年的跟踪调查。参试夫妇每3~5年接受一次面谈测试并录像。面谈内容包括过去几年的生活、婚姻易发生冲突的领域以及夫妻喜欢一起做的事情等。研究人员同时测量参试夫妇的心率和呼吸等生理反应,之后根据录像中的微表情进一步分析他们的情绪反应。结果表明,随着夫妻年龄增大,早期常出现的易怒和争吵现象逐渐减少,防御和批评等消极行为也越来越少,幽默等积极情感行为增多。相比较,婚姻稳定的老人幸福指数更高,罹患抑郁和焦虑的几率更小。这进一步说明,美满婚姻有助于提升健康。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老年精神病学专家苏珊指出,配偶之间的沟通质量直接关系到婚姻满意度。多项研究表明,无论年轻夫妇还是老年夫妇,一旦对婚姻不满意,更可能表现出负面情绪。研究人员还发现,在比较美满的婚姻中,配偶更倾向于从积极的角度去看待对方的行为。▲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