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关注基层医疗 名医主刀连接2亿基层人群医疗市场

2019年04月02日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基层医疗问题被大家关注,代表们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让偏远地区、农村的群众通过互联网能够享受优质的医院、医生资源。

  对于基层来说,互联网+医疗健康、分级诊疗从根本上讲是医疗资源再配置的问题。我国的优质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大医院,东、中、西部地区差异大,城乡之间差异也比较明显。老百姓看病首先考虑的是城市大医院,哪怕家门口就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也要往大医院跑。

  因此,要提升基层医院的医疗服务质量,一方面要吸引优秀的人才下沉到基层;另一方面要加强培训,提升基层自身医生的诊疗技术和水平。名医主刀响应国家分级诊疗的号召,以外科手术为切入点,携手北上广专家,将先进的医学技术,通过名医进行传帮带,切实把优质医疗资源和技术下沉至广阔的市、县一级。

  以外科手术为切入点,帮助基层医院提升核心竞争力

  基层医院受限于诊疗能力,服务主要集中在看病、开药、打针输液三环节,而外科手术等技术含量较高的服务是基层医院缺失的核心环节。当地基层医院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这直接导致病患外流至异地就医。2018年的《国家医疗服务与质量安全报告》显示:异地就医人次排在第一位的是外科。而这其中又有一半以上是到异地的大医院做手术。

  名医主刀是国内外科手术移动医疗平台,在外科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医生、专家资源,合作3万名外科副主任以上医师,约占全国副主任以上外科医师总数的60%,其中合作的诸如第二军医大学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郑亚新教授及其团队、宣武医院首席专家倪家骧教授疼痛诊疗团队、北大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周利群、北京大学眼科中心教授陈跃国等都是其各个学科领域的佼佼者。

  在发展基层医院外科科室的过程中,名医主刀CEO苏舒认为,授人以鱼是远远不够的,唯有授人以渔才能真正助力基层医疗机构可持续发展,从而解决供给侧不足和优质医疗资源不足等问题。名医主刀在与基层医疗机构合作的过程中,专家和基层医院是紧密绑定的合伙人关系,并通过项目形式与专家签订长期协议,以便专家对基层医院进行深度帮扶。

  他举例说,名医主刀在与青岛六院的合作过程中,通过“主刀”和“铸刀”紧密结合推动青岛六医肝胆外科的科室建设,一方面整合技术和人才,邀请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郑亚新教授及其精英团队进驻医院,开展肝胆疾病诊疗;另一方面为当地医生持续提供手术带教,通过现场手术、术中指导、疑难病例讨论、学术讲座、科研合作、远程会诊等方式,带动六医医生自身外科水平的提升,打造优势外科科室。

  基层医院诊疗能力大幅提升,缓解当地百姓看病难题

  在专科的选择上,名医主刀并非面面俱到,而是以满足基层医院及患者的最大诉求为目标。名医主刀CEO苏舒表示:分级诊疗的精神是疑难杂症在大医院看;而常见病、多发病,比如像白内障、阑尾炎这样的常见手术能留在当地就在当地看。因此名医主刀重点选择疼痛、眼科、耳鼻喉、妇科、骨科、肝胆等手术量大的科室进行合作,如此能最大限度发挥名医主刀与基层医院共建科室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

  名医主刀除了为基层医院带去诊疗技术的提升,还通过名医、专家资源的引进为医院带来品牌形象的提升,另外名医主刀通过专业的运营团队为医院带来的是服务质量和运营效率的提升。诊疗技术+品牌+服务+运营效率的提升,大大增强了基层医院接待当地病患的能力。

  截至目前,名医主刀已在800+基层医院完成过手术,已与150+二甲及以上级别基层医院达成手术外科紧密型医联体合作,以长三角和京津冀地区为中心向全国辐射,覆盖约2-3亿基层群众。

  未来10年中国经济最大的增长点在于11.77亿人口的基层下沉市场。随着政府大力推动的新医改,创新技术与资本势能的双重叠加,中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正在发生深刻而又深远的变革。新的体系变革必将带来中国基层医疗产业的解构与重塑,基层医疗势必将成为未来医疗的流量入口。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