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球首例!美国艾滋病感染者向另一感染者成功捐肾

2019年03月30日1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30日电 据外媒29日报道,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宣布,他们成功为两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进行肾脏活体移植手术,是全球首宗同类手术。医疗团队表示,两名病人康复进度理想,但仍需密切监察身体状况,两人仍需继续接受抗艾滋病毒的治疗。

  医疗团队在记者会表示,大学在2016年获政府批准进行手术,自此一直寻找适合的病人。此次手术于3月25日在马里兰州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院进行,过程顺利,捐赠者是35岁女感染者马丁内斯。她在1983年仅6周大的时候,因输血感染艾滋病病毒,但未有透露受赠者的身份。

  团队表示,以往医学界认为,若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体内只剩下一个肾脏,便有性命之虞。但此次手术证明监控艾滋病毒的技术已日趋成熟,病毒感染者亦可捐赠器官,有助改善他们的生活。

  马丁内斯出席了当天的记者会。她表示感觉良好,为自己成就了医学界先例感到兴奋。她说,自己曾打算将肾脏捐给一位患病友人,但该名友人最终未等到接受手术便逝世,令她感到遗憾。马丁内斯向外界呼吁,手术证明可行,值得考虑。

  由于政策或技术所限,艾滋病毒感染者之间一般不能进行活体器官移植,只能从已故艾滋病人或非感染者接受器官捐赠。大学外科手术教授塞格夫指出,若放宽艾滋病毒感染者之间的活体器官移植,每年可再多500至600人捐赠器官,让约1000人受惠,“只要适当检查感染者身体,全世界的医生都可以进行同类手术。”

(责编:王亚微、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