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重复性脑创伤典型特征确定

张梦然

2019年03月26日08:26 来源:科技日报

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在线发表一项医学研究,描述了一种由重复性头部创伤(如运动伤害)引起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中的蛋白质组装。这项新研究表明,慢性创伤性脑部病变(CTE)中的tau蛋白组装与阿尔茨海默病中的略有不同,虽然影响这两种疾病的是同一种tau蛋白。该发现也证明,tau蛋白组装的细微差异,定义了不同的神经退行性疾病。

慢性创伤性脑部病变的特征是tau蛋白累积聚合,与阿尔茨海默病类似。慢性创伤性脑部病变会影响接触性运动(如拳击和美式橄榄球)运动员、退伍军人和遭受过身体虐待的人群。该病的症状包括行为、情绪和思维出现异常,一般在受伤后很长一段时间才会显现,而且会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加重,甚至导致失智。虽然之前已经鉴定发现tau蛋白组装对于慢性创伤性脑部病变进展具有一定影响,但是目前仍然缺乏对其结构的详细了解。

此次,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科学家团队,研究了三名慢性创伤性脑部病变患者:一名美式橄榄球球员和两名拳击手,确定了三人大脑中的tau蛋白的结构。他们发现三人的tau蛋白组装结构完全相同,但是和其他涉及tau蛋白组装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如阿尔茨海默病)的患者不一样。

研究人员认为,最新描述的tau蛋白组装结构或有助于设计针对慢性创伤性脑部病变的诊断测试。以上发现或许可以促进理解脑创伤如何导致tau蛋白形成,进而帮助开发能够阻止慢性创伤性脑部病变中tau蛋白积聚的疗法。(记者张梦然)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