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河南:以人性化政策稳住基层人才

2019年03月25日08:36 来源:健康报网

3月22日,河南省卫生健康科技教育工作会召开。河南省周口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刘双国在介绍经验时说:“周口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委培学院制定了人性化措施:各派出单位不仅要发放全额工资,还要报销法定节假日往返费用。住培合格返回岗位后,再给予每人每月1500元的生活补助。”

周口市的做法,是河南省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自2014年国家住培制度实施以来,河南扩大基层招收,5年累计招收住院医师1.8万多人,培训合格7000多人,在培1.1万多人。新招录的住培医师中,来自县乡医疗机构的有1932人,占52.8%;紧缺专业的有1658人,占45.3%,紧缺专业招收数量居全国之首。

河南各地市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全科医生培养使用力度。郑州市在订单定向医学生培训和就业安置工作方面,要求确保毕业学员100%入编、100%发放工资、100%参加培训。该市成为河南省唯一在国家、省级经费补助基础上,按基层住院医师每人1.5万元标准对培训基地给予补助的地市。

2018年,河南处于定向生招生、毕业和结业叠加期,各地努力为定向毕业生履约提供政策保障。商丘、濮阳、巩义等地关口前移,多次组织人员到培训基地慰问定向生。南阳市在省内率先明确,经过住培合格的定向毕业生,按卫生院领导班子成员培养使用。永城等地在合理范围内调高工资标准,及时办理“五险一金”,安置住房。去年,周口市2010级首批订单定向医学生毕业31人,实现100%落实编制、100%落实待遇、100%签订劳务合同。该市10个乡镇卫生院设立了全科门诊,12名毕业生设立家庭医生工作室,平均工资达4000元左右,满意率为100%。

今年,河南提出将加强住培基地和全科医生培养基地建设,认真做好定向生培养工作。各定向单位、卫生行政部门、培训基地和高校要推动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落实到位,让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幸福感不断增强。(记者李季)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