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上海拟牵头建胎儿治疗协作网

2019年03月25日08:35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启动“重大胎儿疾病宫内诊断和治疗新技术研发”项目,计划构建我国胎儿宫内治疗协作网络。

据悉,该项目由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胎儿医学科牵头,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山东大学附属山东省立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的胎儿医学中心共同参与。

“胎儿医学属于出生缺陷二级预防,不仅包括出生缺陷的产前诊断,也包括胎儿疾病的宫内治疗。然而,胎儿医学在我国仅有数十年的发展历程,目前并无基于中国人群的循证医学数据和临床实践指南,出生缺陷的二级预防十分薄弱。”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胎儿医学科主任孙路明说。

项目负责人、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段涛教授介绍,整个项目将基于临床建立一个多中心、标准化的重大胎儿疾病临床队列研究,形成复杂性双胎、胎儿水肿、胎儿骨骼系统发育不良3种重大胎儿疾病的宫内诊断平台,评估干预效果。项目组8家参与单位每年分娩量合计超10万例,年诊治复杂性双胎2300余例、胎儿水肿近600例,开展宫内手术超1500例,临床资源丰富。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建立中国胎儿诊断和宫内干预协作网络,助推中国胎儿医学规范化发展。(特约记者宋琼芳 通讯员高艳)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