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上海控烟关注“回潮”现象

2019年03月25日08:29 来源:健康报网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近日发布的《2018上海市公共场所控烟状况》白皮书表明,《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订两年来,上海控烟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违法吸烟率继续下降,但控烟“重灾区”和一些场所“回潮”现象不容忽视,必须完善社会共治。

2018年,上海市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实行“屋顶下全面禁烟”进入第2年。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委托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开展《控烟条例》实施情况监测,共监测16个区1771个场所,调查场所人员3.3万余名。结果显示,场所控烟状况进一步改善,“无烟具”“无烟蒂”“室内无吸烟室”场所比例分别为93.7%、88.5%、98%,均比上年度有所提升;场所内吸烟发生率为15.4%,与上年度相比下降0.9个百分点。同时,控烟“重灾区”和一些场所“回潮”现象不容忽视:休闲娱乐场所和餐饮场所仍是违法吸烟“重灾区”;体育健身场所、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公共交通工具和机场、客运站的吸烟发生率出现“回潮”;新纳入禁烟范围的工作场所(楼宇、生产型企业)吸烟发生率与上年度相比虽均有所下降,却仍高于平均值。

对此,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表示,控烟工作必须完善社会共治,始终坚持“场所自律、行政监管、人大督导、社会监督、专业监测、舆情评价”等“六位一体”推进机制。必须持续加强对控烟重难点场所和行业的执法检查,持续加强对社会公众和场所经营管理方的控烟宣教,提高各类场所管理主体的控烟管理能力和自觉性。同时,充分发挥控烟志愿者的社会监督作用,推动各类场所把控烟融入健康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真正把控烟长效管理机制落到实处。(特约记者宋琼芳)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