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蟾酥注射液说明书修订

新生儿婴幼儿禁用

陈燕飞

2019年03月21日14:02 来源:中国医药报

3月18日,国家药品监管局发布公告,根据药品不良反应评估结果,决定修订蟾酥注射液药品说明书中警示语、不良反应、禁忌和注意事项等内容。

根据公告,蟾酥注射液说明书中,警示语应增加“本品有严重过敏反应病例报告,应在有抢救条件的医疗机构使用,使用者应接受过过敏性休克抢救培训,用药后出现过敏反应或其他严重不良反应须立即停药并及时救治”内容。

不良反应项增加多个经上市后监测发现的不良反应,如皮肤潮红、皮疹、瘙痒、呼吸困难、心悸、血压下降、过敏性休克等过敏反应,用药部位出现疼痛、皮疹,以及心悸、心律失常、恶心、呕吐、寒战、发热等其他反应。

禁忌项下增加新生儿、婴幼儿禁用。注意事项项增加了8项,内容包括“严格掌握用法用量及疗程。按照药品说明书推荐剂量、调配要求用药,不得超剂量、过快滴注或长期连续用药”“本品无儿童安全性、有效性研究证据,不建议儿童使用”等。

目前国内有两家企业生产蟾酥注射液,分别是江苏浦金药业有限公司和安徽凤阳科苑药业有限公司。

国家药监局要求上述药品生产企业应依据《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按照相应说明书修订要求提出修订说明书的补充申请,于5月25日前报省级药品监管部门备案。上述药品生产企业应当对新增不良反应发生机制开展深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相关药品使用和安全性问题的宣传培训,指导医师合理用药。(记者陈燕飞)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