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陪孩子这样玩

2019年03月20日08: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宝宝一岁以后,逐渐学会走路,扶着栏杆上下楼梯,蹲下捡东西,抬脚踢球,直到逐步开始学跑;慢慢学会自己用勺吃饭,能够自己拿笔画,会说更多的词,会指认五官;好奇心越来越强,对感兴趣的东西都想摸一摸,什么事情都想自己尝试去做。

  那么13至18个月龄这个阶段,我们可以与宝宝玩儿哪些亲子游戏呢?今天在这里给大家推荐几款适合的游戏。

  指认五官:当宝宝照镜子的时候,家长指着宝宝身体的某一部位,告诉他叫什么名称:“来,宝宝看,这是你的鼻子,这是你的眼睛……”反复教几天后,可以问孩子:“你的鼻子在哪里?眼睛在哪里?”家长也可以一边照镜子,一边指着自己身体某一部位,反复去教孩子,让宝宝真正理解身体部位的概念。

  传球游戏:当宝宝走路越来越稳以后,家长可以选择公园等户外场地,也可以在室内宽敞区域,跟宝宝一起玩互相传球的游戏。家长与宝宝保持一到两步远的距离,缓缓地将球滚到宝宝面前,然后鼓励宝宝将球滚回来。当宝宝这个动作逐渐熟练以后,家长可以逐步扩大和宝宝的距离,也可以尝试将球轻轻拍给宝宝,让宝宝轻轻将球弹回来。在这个过程当中,可以锻炼宝宝的大运动和手眼协调的能力。

  纸箱“小窝”:给宝宝的玩具一定是从玩具店买来的吗?未必,有没有想过,买家电或者其他大件用的纸箱子或许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当宝宝会走以后,独立的意识会越来越强,这个时候,家长可以用大纸箱做成一个他的“小窝”,一侧当门,也可以做得更精致一些,在两侧剪出小窗户,甚至可以把几个纸箱连在一起,做成一个小城堡,当宝宝爬进去的时候,家长可以和他挥手再见,也可以跟他玩捉迷藏的游戏。

  厨房交响乐:宝宝敲击不同的物体,就能发出不同的声音,这样有利于培养宝宝的乐感,感受声音的魅力。在家中,最容易找到发出不同声音的器具恐怕就是在厨房了,不同材质的碗、锅、锅盖都可以成为我们伴奏的器具,筷子更是信手拈来的指挥棒,用筷子敲击不同的厨具发出各种美妙的声音,让宝宝感受到自己就是一个音乐家,如果此时再放上一段音乐,那就更有氛围了。

  每日阅读时光:阅读是宝宝学习语言的重要方法,给宝宝读得越多,他的语言就发展得越快越好。一岁以后,家长可以每天在宝宝睡觉前安排固定时间陪宝宝读书,尽量选择一些有图画的书,图画的内容尽量是宝宝熟悉的日用品,家长可以一边读一边指给宝宝看。书中的文字内容尽可能少,尽量选择一些布书、塑料书或者硬皮书,这样书不容易被撕坏。(顺义妇儿医院儿早中心 陈彤颖)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