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孩子睡眠不足怎能跑好“人生马拉松”

戴先任

2019年03月18日10:34 来源:中国妇女报

“3·21”世界睡眠日前夕,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了《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来自白皮书的数据显示,中国6~17周岁的青少年儿童中,超六成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课业压力成为影响孩子睡眠的第一因素。(3月17日中国新闻网)

睡眠问题已经成了越来越严重的一种“现代病”。此次发布的白皮书显示,中国青少年儿童普遍睡眠不足,睡眠时长的年龄差异显著。青少年处于身体发育阶段,每天睡眠时间需要9个小时左右,而现在大多数青少年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也就是说,大多数青少年严重“缺觉”,这会给他们的身心健康带来很大影响。

导致青少年儿童睡眠时间被剥夺的原因,主要是沉重的课业压力,家长们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学校追求升学率、应试教育的影响……这些因素,让孩子背负了沉重的负担,让他们时刻处于精神紧张状态。另外,青少年网络成瘾有加剧趋势,尤其是电子游戏对青少年的诱惑力较大。据了解,睡眠状况差的青少年儿童有41.9%睡前会接触3C产品,可见沉迷网络也是孩子睡眠时间少的重要原因。

不能把孩子的睡眠时间“夺走”,要把睡眠时间还给孩子。全社会应该重视孩子的“欠眠”问题,青少年儿童“缺觉”是多重原因造成的,要想解决需要多方合力、多措并举。

首先要减轻中小学生的课业压力,改革现有的教育方式,努力提高课堂上的学习效率,减少不必要的机械重复式作业。其次,重视孩子的身体素质,比如可将中小学生的睡眠时间、身体素质等纳入对学校的考核中,以保证学生每天的正常睡眠时间。

要让孩子健康成长,就需要做好“劳逸结合”,而不是一味“快马加鞭”,督促孩子快跑。人生是场“马拉松”,连休息都做得不好,又怎能跑好这场“马拉松”呢?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