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说出心脏病防治“心”声

王潇雨  甘贝贝

2019年03月17日09:17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霍勇、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北京医院教授杨杰孚、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教授张澍4位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国家卫生健康委百姓健康频道两会“心”声——医药卫生界别心血管内科专家提案记者见面会。

  “我国心肺复苏抢救成功率不足1%,与国际水平有较大差距。原因是我国心肺复苏体系不健全,民众心肺复苏和除颤教育普及工作尚未全面开展,软硬件条件也需要改善。”霍勇的第一个提案就是依托急救中心和胸痛中心,培训“心肺复苏+心脏除颤”技能,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提高抢救成功率。霍勇还提出,我国心脏康复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亟须开展政府支持、行业参与的心脏康复体系建设。

  张澍说:“通过植入心脏自动除颤器预防猝死,是国际公认唯一有效预防院外心脏性猝死的方法。然而受医疗费用和医保报销比例的限制,部分患者未能得到有效治疗,建议适当提高医保报销比例。”此外,他呼吁由政府层面整合资源,促进多学科合作,推进心源性卒中防治及心脑同治工作。

  葛均波今年递交了多项提案,包括完善胸痛中心急救体系建设、整合社会力量全面支持健康扶贫等。他特别呼吁重视健康教育,因为“治疗病人是一个一个地治,但做科普是一群一群地影响,做科普是大夫不可推卸的责任”。

  杨杰孚则建议,加强农村地区医疗资源投入,在培养基层医生的同时,实施“互联网+医联体”策略,建立慢性病病例网络直报制度和双向转诊制度,改善患者预后和康复,做到慢性病防治一体。

(责编:崔辰光、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