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接受手术时为什么不能化妆?

2019年03月15日08:09 来源:广州日报

  都说女人爱美是天性,出门会友都喜欢打扮得美美的,戴上漂亮的首饰,化个美美的妆,心情都飞扬了。可是为什么手术病人不能戴首饰,甚至还要求不能化妆?

  原来,手术的过程中有可能会使用电外科设备,戴的金属首饰直接接触皮肤,在术中就可能会造成异位灼伤。

  为什么玉手镯也不能戴呢?

  专家表示,玉手镯戴在手腕处,静脉通道一般留置在手上,手镯如果太紧,或者术中发生特殊情况导致肢体水肿,很容易影响血运,甚至导致肢体缺血坏死。此外,玉的材质较脆,容易损坏。

  化妆品的使用会遮掩患者原本的肤色、唇色,如果术中发生特殊情况,不利于病情的观察。比如打了粉会遮盖肤色,如果颜面部发生过敏,医生就无法第一时间发现、判断,不能及时地做出处理。术中经常要通过唇色判断病人是否发生缺氧,如果口唇发绀说明发生缺氧,要及时地给氧以维持血氧稳定,如果病人搽了口红,就不能第一时间发现情况,没法及时处理。

  因此,手术当天要素颜,首饰也要摘除。(全媒体记者王婧 通讯员葛雪华、林惠芳)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