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狗染病,人打苗”要彻底改变

2019年03月14日08:15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兽用药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田克恭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交建议,提出尽快实施兽用狂犬病疫苗强制免疫,彻底改变“狗染病,人打苗”的局面。

田克恭介绍,我国因狂犬病死亡人数从2007年的3300多人减少到2017年的502人,但病死数仍位居全球第二位。1988年~2014年的全国统计数据显示,人狂犬病患者中65%是农民。我国犬等动物狂犬病免疫覆盖率低是导致人感染该病的最主要原因。

田克恭说,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只要将犬狂犬病疫苗的免疫率控制在70%以上,就足以阻断犬间的狂犬病传播链。犬不得狂犬病,人狂犬病的发病率自然会大幅降低。“在美国、日本等狂犬病控制较好的国家,狂犬病疫苗主要用于动物,极少用于人。如美国每年用3亿美元给犬只免疫,人用狂犬病疫苗只用掉几千人份,几乎没有人间狂犬病病例。”过去几年,随着城镇养犬居民免疫接种意识增强,我国人狂犬病发生率减少。未来,农村家养犬和流浪犬免疫接种覆盖率的高低将对人狂犬病防控产生极大影响,应尽快实施犬等动物狂犬病疫苗强制免疫。将更多的狂犬病疫苗免费接种给犬、猫,是我国有效控制人狂犬病的根本途径。(首席记者叶龙杰)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