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卫健委副主任易露茜呼吁

政府兜底救治尘肺病农民工

2019年03月13日10:13 来源:农民日报

“我国职业病的主体是尘肺病,而尘肺病的主体又是农民工。到2017年底累计报告的95万余例职业病中,尘肺病有85万余例,占比达89.8%,而且危害最严重的生产岗位大多由农民工在坚守。”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卫健委副主任易露茜在今年两会上呼吁,实行农民工尘肺病基本医疗救治的政府兜底保障,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免费医疗救治。

据2017年统计数据,全国2.87亿人农民工仅有28%参加工伤保险。由于尘肺病需要长期吃药甚至终生治疗,大量尘肺病农民工因没有签署劳动合同或企业破产改制等原因找不到责任主体,得不到及时救治,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经常发生。

2017年以来,湖南省实施了对全省建档立卡尘肺病农民工免费救治,对其他尘肺病农民工实行政府兜底保障,大大提高了尘肺病农民工有效救治比例。易露茜建议,借鉴湖南等地经验,设立以省级人民政府统筹为主体,省级财政、地方财政、社保资金、工会和民政救助等多种渠道筹集的专项资金,实行农民工尘肺病基本医疗救治救助的政府兜底保障,以大幅降低自付比例,免费救治建档立卡贫困户尘肺病农民工。由政府遴选定点医疗卫生机构对尘肺病提供诊断、治疗、康复、结算“一站式”服务,对无责任主体尘肺病农民工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尘肺病农民工实现全覆盖。

易露茜说:“2018年,国务院召开了全国职业病防治工作推进会,即将开展为期三年的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建议以此为契机,对接触粉尘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普查,对疑似尘肺病患者全面进行诊断,摸清底数,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尘肺病是没有医疗终结的慢性疾病,通过心理干预、健康教育、康复锻炼和自我管理能够有效提高生活质量。易露茜建议,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新增“职业(尘肺)病健康管理”类别以及“随访、心理干预、用药管理、康复锻炼指导、健康体检”等内容,通过有效的健康管理降低健康维护成本,减轻经济负担,降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风险。(记者毛晓雅)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