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研究:膝关节炎患者加强髋部运动可改善行走能力

2019年03月13日08:05 来源:环球网

据英国路透社3月9日报道,根据最新发表在《英国运动医学杂志》(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上的一篇论文表明,患有膝关节炎的患者若在锻炼中加入髋关节强化运动,可以提高行走能力,还将可能减轻病痛。研究人员对试验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后,得出结论:举重或弹力带等增强髋部力量的运动对于膝关节炎的患者来说效果最好。

膝关节炎是一种软骨疾病,尤其55岁以上的人患病率极高,每4人中就有一人可能患有这种疾病。该研究小组根据对340名患者进行了8项临床试验,研究患者在接受膝骨关节炎治疗时,在常规加强大腿前部四头肌的运动方案中加入髋部强化运动后的效果。研究人员在试验中观察患者的膝盖以及行走功能是否有所改善,以及增加髋部强化训练后是否会影响患者疼痛及其生活质量。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是来自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安德鲁 希斯洛普(Andrew Hislop)。他表示:“尽管人们知道锻炼有益健康,但对人们来说,什么样的锻炼应该纳入整个锻炼计划很大程度上仍是未知数。”大多数国际指南都建议,膝关节炎患者在接受保守治疗的同时,也要进行锻炼。然而,希斯洛普指出,许多医生并没有遵循这一建议,也没有向患者推荐合适的物理治疗师。

此外,该研究小组还评估了三种髋部运动,来观察哪一种运动效果最好。这三种运动包括:阻力型举重、单腿深蹲或原地踏步等功能性神经肌肉运动,以及将这两种运动结合起来的“多模式运动”。总的来说,增加髋部力量明显改善了行走功能,但对痛感或患者坐姿站立能力等方面未见明显影响。但研究人员发现,在改善疼痛和功能方面,阻力运动比功能性神经肌肉运动更有效,多模式运动则没有增加效果。

希斯洛普表示:“加强髋部肌肉,尤其是髋部外展肌,可以改善骨盆下垂和躯干控制,减轻膝盖的负担。”

巴西圣保罗联邦大学(Federal University of Sao Paulo)风湿病学主任贾米尔 纳图尔(Jamil Natour)博士在邮件中表示,“许多卫生专业人士只关心受疾病影响的部位,而忽略了这种疾病在髋部或其他部位会造成的区域性后果。我们应该验证膝骨关节炎患者的‘正常’髋关节是否得到评估,并是否有可能恢复。”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医院(Copenhagen University Hospital)物理治疗和生物力学研究部门的负责人马里乌斯 亨里克森(Marius Henriksen)表示:“过去十年左右的时间里,许多研究人员一直在寻找最佳的锻炼方案,但很不幸,至今还没有找到。但对我来说,这就说明有效的锻炼就是真正付诸行动,走出去,动起来。”(实习编译:莎日娜 审稿:刘洋)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