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郭玫代表:脱贫攻坚,中医药人义不容辞

2019年03月12日10:4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回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国人大代表、甘肃中医药大学教授郭玫仍然心潮澎湃。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就脱贫攻坚强调,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

“中医药产业是我们甘肃的十大绿色生态产业之一,发挥中医药在甘肃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是我们中医药人必须思考的问题,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郭玫告诉记者,现阶段,中药材种植已经成功带动部分农民脱贫,但中医药产业扶贫的潜力并未得到充分挖掘。中药材种植适合与当地旅游、养生和医药工业等产业链深度对接,是较好的地方协同区域经济模式。

郭玫建议,应培育壮大一批中药材加工企业,从种植标准化、加工精深化、仓储规模化等方面入手,培育中医药全产业链。特别是将加工企业与扶贫车间相结合,更好地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同时,充分挖掘中医药文化资源,开发中医药旅游资源,带动当地就业。

“总书记告诉我们,要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我听了很受鼓舞,我们中医药人也要共同努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郭玫说。(黄蓓)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