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国政协委员吴焕淦、马骏呼吁:将针灸学提升为一级学科

2019年03月12日10:39 来源:中国医药报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吴焕淦,全国政协委员、湖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马骏共同呼吁,将针灸学提升为一级学科,提高针灸学国内外竞争力。

两位委员认为,在针灸学国际化迅猛发展、“健康中国”建设的关键时期,从临床应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及国际竞争等多个方面的发展现状来看,针灸学的二级学科地位,已经不能适应当前需求。针灸学作为我国拥有国际话语权、处于领先地位的学科领域之一,非常有希望取得原始创新突破。

两位委员表示,在中医药国际化的新时期,针灸学的发展面临机遇和挑战。在国内,健康中国战略呼唤针灸学科地位提升,为我国人民健康作出应有贡献;在国际,针灸学需要恰当的学科位置,才能领跑世界。

两位委员建议,教育部应尽快将针灸学提升为一级学科;由科技部牵头推动,组织我国主导的国际针灸大科学计划,保持我国作为针灸发源地针灸教育与研究大国的主导和领跑地位;加强对针灸国际、国内标准制订的支持,加大对针灸国际交流和国际人才培养的投入力度,维护我国在针灸领域的话语权。(实习记者 康绍博 记者 蒋红瑜)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